空之法>玄幻奇幻>称骨记 > 山精7
    罗步斋点头道:“我听出来了,是一首先爱又想最后克制爱克制想念的情歌。人间情爱,大多如此吧,相爱之时时光飞逝,分开之时禁不住想念,想念太伤神则企图克制。”

    其他人没注意到此时枯坐如根雕的九一道长眼角流出了一滴泪。那滴泪水很快被山风风干,不留痕迹。

    姥爹却将九一道长的情绪尽收眼底。

    赵闲云道:“这只是歌词表面的意思。”

    姥爹看了一眼闭目的九一道长,点头道:“这人之爱恋想念和戒持,一如身在苦海。苦海是什么?眼识色已,爱念、染着,贪乐身、口、意业,是名为海。眼睛看到,心中想念,身体贪乐,这些都是沉沦苦海的原因。耳识声、鼻识香、舌识味、身识触,所以此世他世绞结缠锁,牵牵绊绊。”

    赵闲云道:“大乘经中有言,若根尘接触,不贪爱、不黏着,则自我的阴影会渐淡薄而消失,得现世解脱自在。只要你不贪恋,不抓取,不留恋,就能脱离苦海。”

    姥爹一愣,然后说道:“赵姑娘说得对。”

    罗步斋茫然道:“你们都说些什么呢?我怎么听不懂了?”

    姥爹笑而不语,又敬了赵闲云一杯茶。

    歌已唱完,茶已喝尽。几人便散去。

    临别前,姥爹记下了赵闲云的家址,叫赵闲云在大云山再忍耐一段时间,等他一月左右之后再去赵家登门拜访。

    第二天,姥爹他们离开了大云山,回到了冯家庄。

    姥爹将若璃的事情向冯老头说明,请冯老头下帖将李医生迎进门来做上门女婿。李医生和若璃都没有意见,冯老头自然更加没有意见。李医生家中父母并不高兴,但见儿子死心塌地,只好点头答应。

    冯家庄的人见若璃不是嫁出去,而是将李医生迎进来,便也不再阻挠,纷纷来到冯老头家里道喜道贺。

    若璃和李医生已经等待不及,回来之后第二天便办了婚宴,请姥爹为他们做证婚人。

    等若璃和李医生的婚礼办完,姥爹便再次启程,又去了杭州。跟着他的依旧只有竹溜子。

    再次进入曼珠楼,却发现这里已经更换了主人。依然是青楼,可老鸨和□□全部换了人。当姥爹向新的老鸨问起泽盛时,老鸨茫然。

    姥爹以为新的老鸨故意假装不知,便等到半夜再来。

    可是半夜之后,曼珠楼不再开门迎客。门口也不再见到那些脸色极差的新老之鬼。

    曼珠楼已经徒有其名。

    姥爹转道去了乌镇,也没有找到朱梅荏。姥爹便将破旧的布娃娃埋在乌镇一个偏僻街道的青砖底下。

    姥爹又在傍晚时分去坐了一次乌篷船,躺在船上,闭目呼吸,可是没有上次那种与自己错过的奇异感觉出现。姥爹心想,或许那个世界的自己没再到这里来。

    一个月的时间就这么过去了。

    姥爹依约回到了湖南,去了大云山下赵云鹤的家。

    经过打听,姥爹得知赵云鹤是个了不得的人物。他是前清举人,曾经做过官。清廷覆灭后,他弃官从商,照样风生水起。赵云鹤的父亲也是举人,曾跟着一代名臣曾国藩办过团练,身居要职。曾国藩是一位儒、道兼修的学者。赵云鹤之父受湘军统帅曾国藩的影响,也兼修儒家和道家。而赵云鹤受父亲的熏陶也非常喜欢道家。不过他喜欢的是道家哲学,却从未接触过玄黄之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