沈宝珠端了热水过来的时候,顾凤梧已经整理好了情绪。她目光从霍锦西身上转到了身边的顾镜禾,嘴角的弧度非常苦涩。

    沈宝珠给她递了杯水,然后望着顾镜禾疑惑问她,“顾姨,这孩子是?”

    “……他是三儿的孩子,叫顾镜禾。”顾凤梧拉过顾镜禾,怜惜地摸了摸他的头,触及到他重新服帖的头发后,忍不住又看了看他的身上,“谢谢你们,我从江城匆匆忙忙赶来,也没有来得及给他收拾一下。”

    “没关系没关系~”霍锦西赶紧接口,小手连续摆了摆,“反正也不是特别脏。”

    “是你帮他弄干净的吗?”顾凤梧有些意外,她重新打量了一下霍锦西,想起来进门前房里只有两个孩子。

    温若元和沈宝珠也很惊讶,但想起来霍锦西这两天的安静懂事,又想起来她还有一个弟弟,又觉得不那么奇怪了。

    倒是沈宝珠好奇地问她怎么知道照顾人的,霍锦西的答案也是现成的,她这两天被同样是小孩子的温琦照顾了下,杜家的龙凤胎也忙前忙后进进出出,就算她原来不会,看也看会了。

    顾凤梧夸她很会照顾人,沈宝珠捏了捏她的鼻子,对霍锦西的乖巧懂事刷新了新的认知。温若元也再次摸了摸她的头,倒没有跟着夸她,而是转头看向了顾镜禾来。

    温若元:“顾姨,您去江城是不是明……三儿出了什么事情?”

    三儿是顾凤梧的侄女儿,名叫顾明月,因为在几个堂姊妹中排行第三,顾凤梧也偶尔叫她“三儿”,但大多时候还是直接叫“明月”的。可他刚刚才说了一个“明”字,就收到了顾凤梧的眼神暗示,所以立刻跟着换了称呼。

    在他们面前也不需要忌讳什么,温若元的目光落在一瞬间瑟缩了一下的顾镜禾身上,心里有了一个不太好的预感,但想起明月那再是活泼不过的性格,还是按下了心里的猜测。

    顾凤梧将顾镜禾抱在了怀里,摇了摇头:“……我原本打算带他直接回帝都,但却在车站碰见了万家的人,知道了……你爹走了的消息,又连夜赶了过来。这孩子几天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了,我想让他先休息一下,别的事情晚点再说吧。”

    两人确实难掩一身舟车劳顿的疲惫,温若元便也不再追问,几人将房间让给他们祖孙俩休息。

    “哎,顾姨说的‘三儿’是不是他们家那个明月?”一直到走到了温若元的房里,沈宝珠才小声地问他。

    “嗯,就是她。”顺手扯了儿子的小凳子给霍锦西,温若元心不在焉地为她倒了一杯水,又翻出温琦的连环画放在她面前,然后拉着沈宝珠坐在了床沿,“江城一定是出事了,你这两天不要在他们面前提明月的名字,特别是那个孩子面前。”

    沈宝珠拉他:“这是怎么了,连孩子妈的名字都不能提……我刚刚就看见那个孩子身上的伤,总不至于是明月打的吧?”

    温若元皱眉:“说不定……”转身去柜子里翻找起来。

    沈宝珠推他:“什么叫说不定,有亲妈这么打孩子的?”看温若元专心找东西不理她,又忍不住拉了拉他衣摆,“明月和那谁蜜里调油的,当初顾姨不同意还和人私奔来着,一晃眼孩子都这么大了,我刚刚都没好意思问,孩子都接回来了……是不是俩人出什么事情了?”

    “你管人家那么多做什么?”温若元有些无奈,见沈宝珠一副不说清楚就不放过他的架势,直接把手里的跌打酒塞进了她的手心里,才道,“你以前不是都当没看见她呢……私奔这茬早就过去了,顾家和肖家当年也是三媒六聘明媒正娶。以后不要再提那两个字了。”

    沈宝珠瞪他:“我提那两个字还不是想说他们当年关系恩爱么……再说,当年我哪有不喜欢她……”

    温若元叹气:“你是没有不喜欢她,但也没有喜欢她啊……她比我小八岁,当年我们俩认识的时候她还没成年呢,她就是个妹妹。”说完,看了看正在翻书的霍锦西,他迅速地牵了妻子的手,低声道,“你这口陈年老醋真的白吃了,顾家和我们温家虽然是有亲上加亲的意思,但是那也是因为顾姨放不下,我和明月都没有那个意思,就你当真。”

    被牵住手的沈宝珠还没有来得及脸红,听了他的话直接甩了甩他的手:“你才白痴!”语气很凶,动作却小得连温若元的手都没能甩开。

    温若元想笑,但到底没能笑出来。他主动收回了手,目光担忧地看了一眼对面紧闭的房门,叹气道:“我们两家可是半个世纪的交情了,顾姨和我们隔着辈分,平时也不可能跟我们谈心,现在爹走了,恐怕以后她再难过也不会常登门了。”

    沈宝珠欲言又止。

    看了一眼捧着杯子吹气的霍锦西,她还是决定问出了口:“顾姨对爹……是不是有些不太一样啊?”